最新資訊

【公告】本周六8/25市集活動因颱風影響暫停一次!

自101年六月份起,淡水農夫市集日期更改為每週六上午10:00至下午16:00 。往後週週熱鬧開市,不必再記第幾週囉!歡迎您與我們一同有機樂活!

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

【攤友介紹】讓有機不再高貴─程進益的農業之路


程進益,土生土長的淡水人,生長於務農家庭,從小就跟農事脫離不了關係,但他不以為苦,反而奠定退休後仍然要回歸田園的念頭。
        三、四十年前的淡水,還只是個鄉下小鎮,程大哥就像一般鄉下小孩,在家附近的溪邊捉螃蟹、田裡釣青蛙,這些兒時有趣的田間遊戲,對於現代小孩而言,幾乎難以想像,但對大哥而言,這些才是人類與大自然密切結合的生活本質。

        程大哥的父母親靠務農維生,生為長子的程大哥經常得下田幫忙,一開始,程大哥夫妻白天開早餐店,下午就幫忙農事,但隨著道路的拓寛,早餐店的生意越來越差,加上大嫂的身體不好,遂使程大哥思考要轉業,因緣際會下,龍潭剛好有個養雞場要頂讓,由於養雞的作業方式可以單靠一個人完成,為了讓大嫂能夠休息養身,於是程大哥頂讓下來,開始他的養雞事業。
        在養雞的過程中,程大哥仍在廠房附近種菜自己吃,也經常會遇到務農的客人要養雞,於是靠著彼此經驗交流,程大哥跟農業仍然保持一定的關係,在此時他也經常去上一些農業相關的課程,在一次上課的過程中,得到MOA協會李美雲分享的有機農業概念,讓程大哥覺得原來這樣的做法也是可行的,友善的對待這塊土地,不僅人類可以得到健康的食材,土地也得以延續。


        經營養雞事業一段時間後,一個親戚要創業,先是借用程大哥的廠房放一些設備,同時借用原本學化工的程大哥之專業,做起小朋友DIY染料之調製,隨著蛋價慘不忍睹,程大哥收起養雞事業,到這位親戚的工廠幫忙管理,一直到現在,來回於龍潭與淡水間,維持半農半的生活。
        上進的程大哥,除了吸收各式農業的課程,還拿到烘焙、餐飲及有機稽查人員的證照。民國83年,MOA協會開辦到日本大仁有機農場的觀摩研習,程大哥因為工廠忙不過來,無法前往,於是說服父親前往觀摩,這一次的觀摩,讓程爸爸收穫良多,頓時發現自己在日據時代幫日本人做堆肥的功夫,在大仁農場仍然還在使用,他們用這套概念,還是可以將蔬菜種得很好,原來不使用化學肥料、不噴農藥、除草劑還是一樣可以有收穫,那為什麼不這麼做呢。


        此時的程大哥已經改變做法,將傳統慣行農法完全拋去,改投入有機種植,程大哥的父母親靠水耕空心菜起家,於是程大哥先從空心菜著手改變,慢慢將管理方式再運用到其他作物,並與一些同好成立新北市永續農業發展協會,與淡水區公所合作,於淡水忠寮地區租下一塊地,開辦一些有機農業課程,期盼這樣的概念能夠推廣出去。在某一期的學員中,並有將一位農民從慣行改成有機栽培的成功案例,這個例子一直讓程大哥津津樂道,我想這就是程大哥的使命吧。


       程大嫂戲稱菜園是程大哥的第二個老婆,要找程大哥不難,不在工廠就在菜園。樂於與人分享的程大哥,從來不藏私,包括靠空心菜起家的空心菜苗,他都可以花時間去中部載上來,再分給想種的人,相較於有些農民自私的想飽有自賺的思想,程大哥的無私才能將台灣永續農業
的精神發揚光大。

       選擇有機農業比慣行農業辛苦很多,相對產量卻比慣行少很多,但有機農業的做法才是讓農業能夠永續的不二法門,所以漸漸很多人願意投入有機農法、自然農法等,但相對於產量低,所以有機蔬菜的價格相對高,甚至讓人誤導有機蔬菜是有錢人才消費的起的食物;而掛上有機二個字,農民也可以得到較高的收入,但也造成許多不肖農民的濫竽充數。程大哥期許能將有機蔬菜的價格跟慣行的價格拉近,讓所有人都能消費的起,這樣不僅土地得以永續利用,人民也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